淺說嫉妒 - 第五輯 燈下之絮語


前些日子,台灣《蘋果日報》社會新聞版,刊登了一則駭人聽聞的消息:“一個家庭裡姐姐考上某所名牌大學,父母為祝福姐姐的成功,送她到國外去旅遊。剛到機場,母親便接到噩耗:留在家裡的妹妹因為失寵而心裡不平衡,一氣之下從五樓躍下輕生,形成了一個家庭的慘劇”。
在人性解析裡,還有一個故事:“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因妹妹的誕生,她心靈受到很大的衝擊,她帶著殘忍的仇恨迫害她的妹妹。她的父母不能理解她的行為。有一天,人們在河裡發現了一具小女孩的屍體。一段時間又發現另一具屍體,最後當她把第三個妹妹扔進河裡時被人抓住。她承認自己是兇手,最後被送進療養院”。以上兩個故事,一個是自殺,一個是他殺,原因只是因為“嫉妒”、“失寵”,叫人情何以堪?
《聖經》上,把嫉妒叫做一種“兇眼”。也有人稱它是一顆“災星”。嫉妒的由來,大多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它是一種隱形的殘缺,更是人性中奇特的一種弱點。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一些人和事,或因失寵,或因人家有錢,或因別人升遷,或因看到別人數錢都是一疊一疊的,或因身邊的好友嫁入豪門而心生妒意……平日里那些隱忍的、貪欲細胞和不能言說的嫉妒,就會像酸液一樣令他心神不安。因為社會觀感不便明做,有的人便會暗地裡進行企圖,或給別人製造緋聞,或期盼人家豪門分手,或巴不得人家榮華富貴一場空。特別是一旦觸及到個人利益就會六親不認,嚴重者還會拋棄道德約束,為了利益暗地傷人,然後帶著殘忍的微笑“黃鶴樓上看翻船”。
這使我想起五年前,我在台北某職場的一次意外:那一次我在某方面得到老闆的肯定,無意中像是影響到了一個人。這位職場同事前一陣還在我面前誇我如何如何,現在卻因我的職位變動而咆哮起來:“你才來幾天就坐辦公室,我在這里工作好幾年,卻一直在做雜工,憑什麼你的運氣比我好……”這些飄進耳膜的情緒炸彈,在那個當下真有點亂石崩雲的氣勢,感覺什麼都沒做,卻被判了刑一樣地無辜。為了不使受傷的情緒啃噬自己,我轉頭在玻璃窗的反射裡極力鎮定自己,想找出答案是被人誤解,還是無意中擋住了別人的光。想到“種大樹,不要拔小草”這句只管大方向的俗語語,我覺得實在不能放下重要的工作與這位醋海同事同舞,只能學做一個“憨人”而自製。想到“憨人”這句通俗的閩南語,我還是裝的憨呆、傻呆一點為好。一個人如果能夠不跟人計較,甚而能笑看辱罵,即使身處驚濤駭浪,也會安然自在,絕對是一種高尚的品行。
雲在窗前逗留了一會,又被風帶走了。我又想起更久遠的一次嫉恨心理:那是八十年代末,我創業的一家服裝聯合公司,因業務需要買了一輛小轎車。因為這輛紅色的小轎車常常停在自家樓下,便惹起了一位藍領鄰居的白眼。這位身高馬大的女性鄰居,每天下班經過此車,眉頭總是皺起兩個小肉塊,兩隻眼睛彷彿磨出老繭,輾轉傳到我的耳朵裡就像個憤怒鳥:“我比她風光,工作比她久,哪裡不如她?憑什麼她上班坐轎車,我上班卻要等公車……”她的妒火就像吃不到葡萄的狐狸,渾身上下澆滿了醋酸,把單純的一件事,當成了眼中釘肉中刺,多次牙根癢癢地敲著車門,詛咒這車快快撞車!沒想到血汗換來的交通工具,卻換來一場陰狠的詛咒。這些很不道德的話,聽在腳踏實地打拼的人耳朵裡,就像是平地刮來一陣“沙塵”,突然無辜地潑你一身灰塵,感覺很不是滋味。事後想想,幸虧當年我嘴笨,不善與人爭執,這把火才沒燒起來。
 後來聽說這位陰狠的藍領,終因行騙他人,而栽在自己種下的苦果裡。這正如台灣葉教授所說:“天公疼憨人,是因為憨人明知道是自己的東西,若他人需要就給對方。相對的另一種人,明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東西卻硬要去拿、去搶、去嫉妒,以為是自己的,這就是監獄在關的人。”
其實,在平日的生活中,我們也習慣與人比較,但比較的積極意義是怎樣取長補短,或以欣賞的目光去學習或祝福他人,而不是中傷和詛咒,更不能只看人家吃肉,不看人家腳下的汗水。中國人常說:“益友與損友”:前者品行端正,坦蕩真誠,能帶給人正向光明和能量;後者卻是以惡為能,利益面前達不到心願,便會不惜吹滅別人的燈。生活中這些可憐的人,不是因為沒有錢,而是沒有智慧。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心裡彷彿有一個洞,一直拿別人的東西填補,一直向外要,且不知道別人的血汗是染不紅自己前途的。
一位心理學家曾說:“情緒是社會性的,也是個人的,情緒有時是一種騷動,它的潛伏板結,足以顛覆有序的生活,瓦解理智而分裂一個人”。尤其是嫉妒,它是一種隱忍的劣根,更是一種令信心死絕病態般的心裡毒素。一旦嵌入心底紮根,就會生出仇恨的苗芽。這些變態式的心理,如果從生理上講,會使一個人的毛細血管收縮,進而使心胸變窄,嚴重者還會造成心理智障和逆反社會。這些危險人物,在人與人之間的近身接觸中,你會發現,這種人很少被滿足過。這種人如果事業成功了,會趾高氣昂,目中無人;如果失敗了,會怨天尤人,不惜把別人碗裡的據為己有,弄得大家都不快樂。其實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很多,而是計較很少。就好比一個不愛珠寶的人,不會嫉妒別人穿金戴銀;一個坐擁書城的人,也不會計較股市的飆升與崩盤。
俗話說:“欣賞他人,就是莊嚴自己”。大千世界萬種誘惑,我們無法要盡所有嚮往的好東西,但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好,懂得“知足、知份、知恥”,也是一種富足了。人生的價值取向是提升智慧,近情近理地給自己鋪設一種善良的道德。如果真正要比輸贏,就是努力使自己發光,或化“妒”為“善”,或把自己變為陽光,給別人帶來快樂。贏在一種視野,一種深度,一種古人的“厚德載福”,這才是人生最後輸贏的地方。
我來台灣17年,絕大部分感受的都是身邊人們的善意,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也是告誡我們要做到“亦真、亦善、亦美”,給我印像很深的是我剛來台灣時,走在台北的大街上,不小心碰到了一位風風火火的青年,​​我還沒有反應過來,他已經向我頻頻點頭:“對不起,對不起!”讓我感到很是慚愧,這種和善陽光、彬彬有禮、尊重他人的輕微舉動,卻更能夠反映民眾的涵養和素質。
探索人性的問題,自古以來是人類文化的目標。俗世人海,疊疊重重的人際背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碰到一些傷痛人物和嫉影,或許還要繼續與他共事。雖然這些人性弱點,很難一下子斷絕,但我最想藉文字登高一呼的是: “我們要警惕感染”。高度警惕意識流裡這個隱藏的局部的不完美的毒刺異草,像災星一樣侵害我們健康的心靈。尤其是在社會高度文明,人類把人送上月球的今​​天,不管嫉妒是胎裡帶來還是後天使然,就把它們統統送到外空去吧。讓我們二十一世紀的意識流裡,像有機體一樣,隨時代變異而更新,更新自我的內涵。再往大處想想,比起宇宙生命,我們只是小如微塵的過客,人生不過百年,何苦如此呢? !



二〇〇九年四月四日

 

一路走來 suyi 部落
http://suyiart.pixnet.net/blog
suyi 阿團 Go
https://www.facebook.com/suyiart
連絡方式:0937-054080 ( +886-2-24574310 )


 

新莊除毛 美睫教學 深坑小吃 打擊樂 多益課程 頌缽課程 監視器 新莊飄眉 埋入射出 精密鋼模 鋼模廠
太歲燈 精密射出 霧眉教學 桃花運 紋繡教學 頌缽證照 頌缽創業 泰國佛牌 網站設計 機械加工 CNC加工
新竹霧眉 新莊美睫 雅思6.5 感情和合 雅思課程 cnc 台中霧眉 臺北美甲 兒童木琴 台北裝潢 托福準備
霧眉 空間設計 霧眉課程 金屬加工 塑膠射出 光明燈 射出模具 塔羅占卜 美睫店 精密射出 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淺說嫉妒 淺說 嫉妒
    全站熱搜

    說妳美美新莊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