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封 長 信 - 第五輯 燈下之絮語


有句話說:“骨肉情,椎心痛”。 、
這是一位50歲的台北母親,一位個性豁達正值更年期的好友,半夜從台北打來的電話。拿起電話,一句話還沒說,對面就放棄尊嚴地大哭起來。電波中陣陣聲音沙啞地告訴我,自從她接到孩子的家書,她天天吃不好睡不好,彷彿兒子就要和他斷絕母子關係一樣疼痛到淌出血來。絕望中她停了一會,然後用試探性的口吻問我:“你不是學過心理學嗎?”電波中我感覺到她哀痛的波動是如此的強烈。等到她倒完口水,我問她要了兒子在南部的地址。根據香香的陳述,我理順了顫動的思維,在充分尊重好友的意願下,我準備給他的兒子寫一封信。
因為我知道,好友香香那個高大師氣的寶貝兒子,1.90米以上的大個頭,卻長了一副白面書生的斯文相。別看他酷愛體育,但個性內向的他,講起話來卻是惜字如金,多一個字都不肯說。為了方便溝通,我只能用書信方式和他交流。帶著一種“可憐天下父母心”的深深同情,我攤開紙筆寫了一封信。
君君你好:
我是郭阿姨,很冒昧給你寫這封信。首先恭喜你終於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在你酷愛的體育平台上,一路出類拔萃地走到現在。還記得以前去看你媽媽,你媽媽興奮地拿出CD放給我看,看到你在競技場上的英姿和拿著獎杯高高舉起的模樣,郭阿姨感動地眼淚都流下來了。阿姨深深地為你的長大和所取得的成就而高興,你能有今天的成就,想必一定吃了不少苦,這也是人生從奴隸到將軍的必然付出過程。
君君,你知道嗎?你媽媽最近心情非常不好,我和你媽媽相識十幾年,處於老朋友的信任,你媽媽讓我看了你寫的家書。從30張書信的隱私裡,我非常震驚,你竟然用了三個月的業餘時間,處於對父母的深深關愛,竟寫了上萬多字的長信。雖然字裡行間瀰漫著很多火藥味和情緒地雷,但郭阿姨十分理解,也知道你從小到大夾在個性理念不合的父母中間,心中所投下的陰影是多麼深厚。但是過去發生的一切等同歷史,這的確不可以改變,但對問題的看法,卻是可以隨著時間的過渡而有所改變的。
今天,郭阿姨想藉用文字,把兩代人不同感受與你分享。目前我雖然在努力研修心理學,但如有缺乏深度了解的地方,還敬請你的包容。郭阿姨從你長長的家書中,可以看出你曾一直努力地想修復父母的感情裂痕,特別是在你艱苦訓練之餘,還牽腸掛肚把精力專注在父母問題上,這點是很難能可貴的。但是,雖然你的牽掛和出發點都是好的,但無意中露出來的抱怨刀槍,卻使你媽媽非常的受傷。那天我去看她,她雙眼紅腫,不吃不喝,只看著你的家書一直流淚。不知是她更年期的燥鬱,還是隔代人的認知偏差,看到她如此傷心欲絕的樣子,我心裡非常難過。
君君,據科學對大腦研究證明:當我們的畏懼與煩惱轉化成不安時,我們就會產生焦慮和苦惱。這種折磨會激化我們體內的內分泌和荷爾蒙的變化,免疫力下降,易受外界細菌的侵襲。換句話說,人在生氣的時候,不但會消耗生命的能量,還會釋放出不好的能量,與不好的磁場共振,會像酸液一樣腐蝕著我們的靈魂。它不但影響你媽媽,也會影響你的體能和訓練。在現代飛速發展的今天,斗轉星移,物是人非。兩代人的認知,必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代溝,因為年輕人剛剛進入成年,自我意識和判斷能力正在發展中。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去看待一個五十多歲父母的感情挫折及深層原因時,是很難理解體會那些年代人生的無奈與差異,它需要時間去慢慢理解。有些時候,其實事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嚴重,不必預支煩惱,或讓“過去”不斷地傷害你,而“過去”也是可以和解的。
尤其是天下父母者,他們雖是嘮叨,但他們總願意把兒女的一生都背在背上,辛苦一輩子也不肯放下,特別是你的父母。為了兒子的明天,為了你從小到大一路高昂的學費和生活開銷,媽媽曾武裝起鋼鐵般的意志,不但貸款開設小超市,日夜24 小時不打烊。媽媽還曾隻身美國打拼,在異鄉的天空下,為了節省路費,你媽媽竟然一連四年都捨不得回鄉。她身上所背負的一層又一層的責任和穿腸般的鄉愁,一般年輕人是很難體會的。從你媽媽回台帶給我的錄像中,我看到了你媽媽高大的身影,隻身一人在美國車水馬龍的鬧市,眼神卻是蒼茫的。因為她身體裡流動的全是能賺多少錢,讓兒子成才或結婚備用,而不是美國街頭的華麗。這張影片讓我想起大陸上一種叫石灰岩的“會流血的石頭”,因岩石的成分,氣候的變化和氧化等原因,在歲月的洗禮中,石頭會神奇地流出血來。這些大自然孕育的生命之血,像極了一個自然的母親,從心裡淌出來的血,你可曾想過沒有,這些血是給誰淌的呢?
郭阿姨深深敬佩你媽媽隻身國外的打拼精神,以及這些閃光的吃酸咽苦。在你媽媽面前,我是自愧不如的。只是你媽媽天生好強,在某些個性方面要求太過完美,或在夫妻感情方面或某些發洩上,無意中造成了雙方的誤會,這在所有夫妻之間都會有的,無礙正常的夫妻感情。但個性問題,只能表示她在某個環節上不夠完美,但並不表示她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如果我們把人生比作鏈環的話,其中一個鏈環壞了,其他的連環還是很健康的,想辦法修復這一環就可以重整自己。不必把一次挫敗,看成整個人生的挫敗。這是態度的分野,也是認知的分野。
在這裡,郭阿姨相信一個品行優秀拿過獎杯的職業運動員,一定有能力放下“過去家庭”所帶來的陰霾和不快樂,何況父母之間的問題還是要父母自己來解決的,他們的爭吵並不影響他們對你由始至終的關愛。在親人面前,你只要勇敢地邁出一小步,去安慰一位表面看似堅強,其實內心早已柔腸寸斷的母愛之心。如今,你媽媽正處在撕心裂肺的情感煎熬中,只有你媽媽血脈連心的骨肉,只有家人給她的鼓勵和溫暖,才能消除她對人生的負面想法和絕望。這在心理學上叫做“陽性強化法”,通俗地說就是鼓勵正常行為,淡化異常行為。因為要從根本上改變舊日行為思考方式,即使心理最堅強的人,也會在心理上帶來短暫的衝突與焦慮。這一痛苦的改變過程,除了時間,更需要親人的耐心、鼓勵和包容,你說對吧!
君君,“合理情緒療法”中強調:“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達到十全十美的境地,每個人都應該接受人是可能犯錯誤的”,因為我們是人而不是神,尤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父母。在這裡,郭阿姨沒有權利強迫你做什麼,但郭阿姨還是希望你在父母問題上,多些理解和通融,少些記恨和埋怨。父母有些遠期原因造成的心裡障礙,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的,他們需要一定的時間去修正磨合。父母問題與其一時解決不了,不如暫時放下以靜制動,給他們一個空間和時間,讓他們慢慢冰釋前嫌、慢慢和解,相信“愛”是可以化解一切的。
君君,有句話說:“成長是種美麗的痛”。但陣痛終究是短暫的,忘掉過去好嗎?你媽媽無時無刻不在掛念你,為了與你溝通,你媽媽學會了電腦,學會了打字。郭阿姨希望媽媽的精神支柱“兒子”能理解一個母親對兒子的牽掛,能主動給媽媽打個電話,給媽媽一個驚喜一個祝福。雖然你的父母不是富商巨賈,但在千萬平凡人中,你的父母含辛茹苦雙雙打拼,培育了一個不平凡的兒子,培養了一個國家棟樑,你爸爸媽媽在我眼裡他們是偉大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瞧不起你的父母。在此,郭阿姨為你的爸爸媽媽,和有你這麼爭氣的兒子而熱烈的鼓掌。
君君,其實我們的生活中,每個階段,每個歷練,或每個挫敗,都是一種學習。我們可以學習把生活看成一張網,有一條纖維斷了,只是那一條,其他的還在緊密地連在一起。我們也可以學習自然界的植物,它們在颱風裡生命被斬斷的時候,儘管汁液橫流,可是過了一段時間,那被斬斷的枝葉上,一樣可以長出欣欣向榮的嫩芽。因此,“生命的強者不是去贏得別人,而是先贏自己”。
最後嘮叨的郭阿姨,衷心的希望媽媽的心肝寶貝,在走過年少的煩惱雨林,在走過躁動的青春期,能收起了往日那些泛黃的恩怨,找時間回家看看。沒有父母就沒有你,沒有父母對你的培養付出就沒有你今天事業上的輝煌。你已經長大了,該是跟父母說一聲感恩,道一聲祝福的時候了。因為,兒子的祝福,會是一種特殊的陽光,它可以驅散凝聚的雷雨,把過去的金剛怒目,暖化為今天的菩薩低眉!
最為你驕傲的郭阿姨
×年×月×日
懷著忐忑的心發出了這封不尋常的長信,生怕哪句話哪個字碰疼了孩子的自尊,也不知道這樣的說教能不能喚醒孩子對父母恩情的感知。正在徬徨之際,就接到了台北媽媽的電話,那頭電波傳來的興奮溢於言表,千恩萬謝地表達之後好友告訴我:兒子很快打來了電話,安慰母親的話語讓她喜極而泣,今年一定要回家過年。她又告訴我,她先生最近像變了個人似地,下班回家知道幫她做飯,還搶著洗碗呢!
我聽著電話裡熱情的話語,一股暖流淌過心頭,眼角濕潤了。放眼窗外的天空,如棉的白雲正輕輕地飄過人群匆忙的頭頂。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一路走來 suyi 部落
http://suyiart.pixnet.net/blog
suyi 阿團 Go
https://www.facebook.com/suyiart
連絡方式:0937-054080 ( +886-2-24574310 )


 

新莊除毛 美睫教學 深坑小吃 打擊樂 多益課程 頌缽課程 監視器 新莊飄眉 埋入射出 精密鋼模 鋼模廠
太歲燈 精密射出 霧眉教學 桃花運 紋繡教學 頌缽證照 頌缽創業 泰國佛牌 網站設計 機械加工 CNC加工
新竹霧眉 新莊美睫 雅思6.5 感情和合 雅思課程 cnc 台中霧眉 臺北美甲 兒童木琴 台北裝潢 托福準備
霧眉 空間設計 霧眉課程 金屬加工 塑膠射出 光明燈 射出模具 塔羅占卜 美睫店 精密射出 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說妳美美新莊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