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賈伯斯 - 第六輯 山高人為峰

Steve Jobs 台灣翻譯為:賈伯斯  大陸翻譯為:史蒂夫•喬布斯


地球板塊上,一代創意之神與死亡賽跑了8年,如今這盞燈熄滅了,世界一片嘩然,一片悲痛。雖然我不是蘋果迷,也不認識他,但是總扼制不住的想痛享這位能把全球人口連接起來的天才,以期強化自己生命的質量。正是這種賈伯斯精神,讓我冒著雨,從基隆趕向台北“誠品”書局,排隊用599元買回了一本厚厚的《賈伯斯傳》,買回這位創意巨星短暫而精進的一生,買回他最偉大的企業創意文化,並藉由此書進入賈伯斯的世界,。
“今晚,美國失去了一個天才,賈伯斯的名字將與愛迪生和愛因斯坦一同被銘記。他們的理念將繼續改變世界,影響數代人。在過去的四十年中,賈伯斯一次又一次預見了未來,並把它付諸實踐。賈伯斯熱情、信念和才識重新塑造了文明的形態。”紐約市市長佈隆伯格如是說。
賈伯斯,1955年2月24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他人生經歷大起大落,從棄嬰、貧窮、叛逆、創業、絕症,天才一連串的悲劇中,卻始終不棄不離地奔跑著。他個人生活簡單。從三十年前,沃克為他拍下的第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出賈伯斯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因沒幾樣家具他看得上眼,寧願家里屋中空空如也,也不願意尋常家具代替。一向偏愛簡約的他,生活大部分時間吃素,不講究穿著,常常赤腳。卻因吃素身體乾瘦,性格挑剔,臉上帶著鬍渣,在同事的眼裡是個“怪的可愛”的怪人。
賈伯斯雖然是個完美主義者,但他滿臉鬍渣和火爆的個性,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讓大家感到“怪的可愛”的是,像他這樣一個行事急如風和邋遢異常的怪人,另一面卻有一個極靜定的愛好,就是他曾經花了很多年時間去印度禪修。尤其看到京都的枯山,那輕盈出塵,空靈超然的禪境,正是他深深感動的禪文化。在如此默默中,他常把這種意境,用於創造蘋果的簡約與韻味,與他的反骨個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天生反骨的賈伯斯,小時候曾和同學組成二人搗蛋組,他們竟敢在老師椅子下放炮竹,把學校炸的雞飛狗跳。這些個性上的叛逆、爆粗和異想天開,或許可追溯到他出生就被拋棄的壓抑,他曾向好友吐露,他出生後七天就被領養的身份。因而他最喜歡70年代一首“母親”原始吶喊歌,歌中連續九次的“媽媽別走,爹地回來……”總在柔軟的心底迴旋不去。
他這樣形容他的過去:“我的親生母親是一個年輕的,沒有結婚的大學畢業生。她決定讓別人收養我,她十分想讓我被大學畢業生收養。所以我的養父母突然在半夜接到了一個電話:我們這兒有一個不小心生出來的男嬰,你們想要他嗎?”
“在十七歲那年,我真的上了大學。但是我很愚蠢的選擇了一個學費很貴的學校,我養父母都處於藍領階層,他們幾乎把所有積蓄都花在了我的學費上面。後來我決定退學,我覺得這是個正確的決定。不能否認,我當時確實非常的害怕,但是回頭看看,那的確是我這一生中最棒的一個決定。我終於可以不必去讀那些令我提不起絲毫興趣的課程了,然後我可以開始去修那些看起來有點意思的課程。”
後來,賈伯斯就在養父母的車庫裡開始了他的蘋果事業。
他旺盛的企圖心和滿腦子堆疊不盡的點子,像是一把火,不但燃燒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在企業創意上,他一貫堅信“意志的力量,可以扭曲現實”。常常成功地完成別人辦不到的事情,正如他“瘋狂般的偉大”的口頭禪。
當蘋果電腦公司正式成立後,賈伯斯更是一頭鑽進去就不出來了,像他的禪定一樣定在裡面。他以瘋狂的專注和極簡的理念,跳脫了傳統和走爛的主流思想,以雲端的想像把數位科技整合,顛覆人們原先的使用方式,使人們可以在虛擬而多元的空間中移形切換,形成一種新的習慣模式。他就像蒸汽機時代的愛迪生,不但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創業不到幾年,一無所有的賈伯斯,身價已達2.56億美元。那年他才25歲。但生活一向簡約的他,對豪宅名車不感興趣,並對自己承諾:“絕對不會讓金錢破壞他的人生”。
1991年,36歲的賈伯斯​​和27歲的勞倫舉行了婚禮。朋友這樣評價他們的結合:“他能跟勞倫安頓下來,真是太幸運了。她聰明,可以用智慧吸引他,可以包容他起伏多變的性格。”賈伯斯逝世時蘋果公司的聲明中說:“他對妻子勞倫和家庭付出了極大的愛。”說明喬布斯的情感雖然容易波動,但他們的婚姻長久而忠誠、彼此信任,克服了婚姻中必須經受的所有起起伏伏和情感糾葛。
賈伯斯有著“瘋狂般”的精神,在工作夥伴的眼裡,他的眼神就像鐳射一樣盯著你,並多次忠告年輕人,要離開一般人已經走爛的陳腐方式創出新路。工作中她常常以高壓電流般的魔力,把大家捲入他的“現實扭曲力場”,似一種不凡的磁力感染著團隊的熱情。長期以來,在賈伯斯的職場生涯裡​​,他身邊的人都是A咖高手(頂級高手的意思),而非馬屁精。為了研究出一款新的手機設計,他和團隊一起經歷過9個月的非人生活,大家日夜加班,犧牲體力犧牲假日,在成功的背後,賈伯斯以他慣常的“意志力量可以扭曲現實”的堅信,經過不斷地創新、修改,硬是把原本很難實現的理想烏托邦,變成完美的現實。
三十年後,當賈伯斯回想起當年的競爭,還是視為一場聖戰。正是他的天才和創意,讓他一腳踹開世外桃園的大門,個人電腦登堂入室,世界由此成了地球村。有人把賈伯斯的發跡過程,總結成一則傳奇故事:“有個年輕人很窮,窮到沒錢上學。他的興趣是晚上在車庫玩電腦晶片。六十天后,年輕人做出第一部蘋果電腦。這個只有高中學歷的年輕人,就是改變世界的賈伯斯。”
正如印度奧脩大師所說:“生命本身沒有意義,它需要被創造出來。意義是一直被等待吟誦出來的詩,一首被等待唱出來的歌,一支被等待跳出來的舞蹈。因此說,創造是一種喜悅,是一種冒險的狂喜。”而賈伯斯這位重量級創意巨人,正因為他的血液裡流淌著那個時代的熱血與瘋狂,創造出來的東西總比某個時代快了一大步。他的想法就像梵高的畫,在那個年代很難被大家欣賞,臨死前都沒有賣出一幅。人們花了好幾十年的時間,才從她的畫裡看出某些東西。而到了今天,他的畫每副價值都上百萬。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樣一個故事:2011年初,當醫生在賈伯斯身上發現新長出來的腫瘤時,賈伯斯才發現,他之所以罹癌,是因為1997年以來,他長年奔波於蘋果和皮克斯之間,過度勞累所造成的。回到家時,他常常累得連話都說不出來。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時,已瘦成紙片人的賈伯斯,以最冷靜的極簡風格告訴台下的學生:“知道自己即將死亡,所有的期待,所有的驕傲,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都消失了……即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不順心而為。”
買回這本賈伯斯的自傳,全書798頁的大磚塊,我用平均每天200頁的速度,一秒鐘也不肯放過的盯著這本書,用了整整4天時間讀完了這部厚厚的傳記。在深沉的閱讀中,我流著淚熱血沸騰地咀嚼他的一生,我從瘋狂中看到天才。天才鍥而不捨的精神,熱浪般湧進我的記憶裡,在記憶的長河裡,熱熱地流過去又淌回來,時時刻刻激發著我體內沉積的活力,並告訴我人生不能空過,有夢就有舞台的實證。
莎士比亞曾經把死,形容成“突然熄滅的火把,竟日奔忙後的睡眠”。而賈伯斯卻把人生之死說成是“關燈”。在關燈之前,這位可敬的創意之神,即使飽受癌症之苦長達八年,卻依然像衛星一樣向上旋轉,依然花很多時間思考新的開店計劃,至2011年蘋果專賣店在全球已擁有317家。除了營收外更創造出蘋果熱潮和品牌效應。在賈伯斯精神的感動下,有人在自家書房掛起一張條幅,上面寫著:”在飛逝的今天,你為生活留下了什麼“?以赫然醒目的大字勉勵自己,跟隨賈伯斯的影子,創新創新再創新。
近日來,我仰望寧靜的星辰,莫名之痛就像被咬了一口的蘋果,放在心裡很長時間才把他寫出來。這位孤傲的蘋果創始人,終於抵擋不住了胰腺癌病魔的侵蝕,於2011年10 月5日辭世,享年只有56 歲。身後留下83億美元和5個孩子。帶著他的深深地遺憾離開了世界,離開了蘋果和忠誠的蘋果粉絲。
賈伯斯的故事充分說明了美國人的口號:“請拿你的創意換金錢”。
賈伯斯只是破繭而出,他的精神永遠不會死去。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日
 

 

一路走來 suyi 部落
http://suyiart.pixnet.net/blog
suyi 阿團 Go
https://www.facebook.com/suyiart
連絡方式:0937-054080 ( +886-2-24574310 )

 

新莊除毛 美睫教學 深坑小吃 打擊樂 多益課程 頌缽課程 監視器 新莊飄眉 埋入射出 精密鋼模 鋼模廠
太歲燈 精密射出 霧眉教學 桃花運 紋繡教學 頌缽證照 頌缽創業 泰國佛牌 網站設計 機械加工 CNC加工
新竹霧眉 新莊美睫 雅思6.5 感情和合 雅思課程 cnc 台中霧眉 臺北美甲 兒童木琴 台北裝潢 托福準備
霧眉 空間設計 霧眉課程 金屬加工 塑膠射出 光明燈 射出模具 塔羅占卜 美睫店 精密射出 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說妳美美新莊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