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擁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祖國寶島,五分之三以上是高山。有“台灣屋脊”之稱的玉山,位於台灣省中南部,它縱橫花蓮、高雄、嘉義及南投四縣。百岳之首的玉山海拔3952公尺,是東亞第一高峰,比日本著名的富士山還要高出176米。玉山於1985年4月10日成為國家公園。


清康熙年間編篆的《台灣府志》中記述:“玉山,在鳳山縣。山甚高,皆云霧罩於其上,時或天氣光霽,遙望皆白石,因名為玉山。”


高聳的玉山屹立在北迴歸線上,這裡是最早向太陽說早安的地方。站在玉山峰頂,東望秀姑巒山,西眺阿里山脈,南瞻關山,北看南湖大山及中央山脈。平地湧起的玉山,景物奇異氣象萬千。原是布農族的生活場域(布農族是台灣九族原住民其中的一族),也是原住民的聖山。


據有關地質學家研究,早在四百萬年前,由於菲律賓海洋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大陸板塊與台灣板塊分離之後,板塊年年擠壓上升,衝擊而形成台灣特殊的山脈群峰。加之當地氣溫高、雨量大,豪雨強度驚人,以及海水的拍擊,將山峰之間磨礪成絕壁高懸的峽谷溪流。這些溪流如血脈般擴散,匯集成一條條大河溪口,才切割成今日雄偉壯闊的玉山。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從山腳的熱帶到頂峰的寒帶,使玉山的生態景觀,形成了任何季節都有其不同的豐繁特色。


玉山是台灣當地人的聖母峰,也是居住同胞的心靈之頂。在玉山3952公尺的頂峰石碑上,鐫刻著八個大字,“心清如玉,義重如山”。千百年來,它巍然屹立在祖國的東方,如一面巨大的天然屏風,面對太平洋的千百劫難,即使颱風地震的撼動,依然不能動搖它的堅貞與寧靜。


而更撼動我的,還有一則若真若假的布農族古老神話傳說:“在大地開始之後,有一個高大的女巨人,經常悠遊在這塊被眾神祝福的土地上。她經常以沉默面對歲月。在她無意中為那份深沉的孤寂而歎息時,發出濃濃的白霧濕潤了附近的大地。經過千百年的嘆息,附近的大地生長出各種各樣的樹木,各種小動物也穿梭其間,讓沉寂的大地透露出令人驚豔的生命韻味。隨著歲月的腳步,女巨人始終坐在山頂沉思,後來女巨人伸出了雙腳,大拇指都變成了兩座大山,再後來,這片山林便出現了祖先”。


基於這個神話傳說,雖然比起四百多年前的西遊記還要遙遠奇異,但布農族人卻一直在相信,玉山是女巨人的化身,是他們的母親,而他們都是從女巨人的“腳趾”衍生出來。在千年不語的玉山母親的呵護下,布農族相信天地萬物都是尊貴且有靈氣的。他們的生命精靈從“軟弱”轉為“堅強”。在大自然的天風海雨中,他們一直堅持傳統的農耕和狩獵,長期神秘地與山林互動,衍生出自己獨特的文化。


行腳於天涯地角的我,雖然對玉山有著無限的嚮往,但我卻沒有能力爬上玉山頂峰,望山而敬的我對於海拔3952公尺的高度,我這把老骨頭,只能望山莫及。我只能貼近“巨人”,看見了她的“肚臍”和“腳趾”,遠望玉山頂上的白雲飄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雖然我站的高度不夠,但玉山的雄偉依然像咱們的萬里長城一樣在我心裡寄住著。


近年來,台灣同胞風行徒步登山旅行,特別是在玉山地區。其中還有熱切的登山勇士懷藏鑽戒,站在東亞最高的地方向女友求婚。更有人背著逝去母親的骨灰登頂,以完成母親生前遺願,誓將人間遺愛留在台灣最高點。滿懷對登山勇士的崇敬之心,我俯身於下,把自己放置在無塵的大自然懷抱裡,在錯落的光與影的合一里,我感到自己靈魂彷彿變成一個綠色的光點,漫過重重疊疊的玉山雲樹,讓我的初心歷經一場洗禮,更加澄澈,更加謙卑。


沿著植物解說板和遊覽解說牌,我來到玉山有名的白木林。據當地人說,白木林的形成,是因為從前的一場森林大火,剛剛燒到葉子的時候,一場大雨把火給撲滅了。結果樹死了,但樹杆卻兀自堅韌地挺立著。遍布山頭的白木林,有的腰骨蟠屈變形,有的直直地仰頸翹首蒼天。在經受歲月雨水的酸腐和太陽的爆曬之後,樹皮都已脫落,生命裡的某些東西已經全然死去,只剩下裸露的白骨,在浩渺濃郁的綠野上,白骨森森地指向天空,那一片淒豔的白,宛如一片壯烈後不肯低頭的魂靈。白木林的視覺強烈地衝擊著我的眼簾,驚豔的壯烈鋪天蓋地,彷彿向人類呼籲,彷彿庇護著這片厚土,雖死猶生的淒美與禪意,使我虔敬中更添無數疼惜與不捨。


我在白木林前駐足了很久很久,直到把這幅英雄交響曲一般雄渾的畫卷,靜默地疊放在心裡頭……告別白木林時,我一步一回頭,似乎與遠征的壯士們做最後一次訣別,任那戰場上的廝殺聲漸漸遠去,直到靜穆成一道永恆的墓碑。陪伴他們的有紮根千萬塵世的神木老樹,擎天的巨柱把粗曠縱橫的枝椏油綠地托舉到空際。還有莊重的紅松、鐵杉、台灣杉、玉山圓柏和草本植物等等。他們交臂疊肩相擁互倚,猶如霜皮龍鱗筋骨盡露的“風雕”。整個玉山上上下下、淺淺深深。濃蔭碧影中遠遠看去,就像一層層交疊撐開的綠色巨傘,站成了一片片綠野,風起時,片片綠葉翻動起陣陣波濤,幾乎透染我的肺腑。


呼吸著曠野的生命,從早餐起步到午後三點,腳程還沒走出玉山“腳趾”的我,老骨頭早已僵硬如一尊石像。當我選擇了一處濃蔭斑駁的石階坐下休息時,卻驚見一條小青蟲,從佈滿青苔的落葉底下鑽了出來。它旁若無人地伸伸懶腰,然後抬起他那柔細的腳爪,優雅自足地一拱一拱向一個微凹的洞穴探險去了……在這萬物之一族的小小動物樂天知命的“嚓嚓嚓”的腳步聲中,小青蟲如此禪味的知足樂天,讓我驚覺到動物天堂的自然純真與生存,我們富有奢華的人類,還要抱怨什麼呢? !


其實,有時候,我們可以把旅行當成一場修行,每到一個地方,就是一個“道場”。懂得學習古早人(先民或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敬畏心,懂得跪地俯聽大地脈動,懂得聆聽山林物語,懂得在溶入空靈物外的當下,打開我們的心門,回到最深的內部叩問自己:我們被仁慈的大地所供養,得天獨厚地享受大地一切美味,我們為大地做了些什麼呢?


借用台灣音木老師的話說:“衷心喜歡3952公尺於山頂上鐫刻的八個大字'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然而如果沒有包容土石的雅量,怎算'清心'?如果不能累積歲月所予的厚度,何來'義重'?在如是多族群人口匯集之後,台灣有沒有足夠的心量,面對未來,誓要累積一座文化的玉山呢?!”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日

 

 

一路走來 suyi 部落
http://suyiart.pixnet.net/blog
suyi 阿團 Go
https://www.facebook.com/suyiart
連絡方式:0937-054080 +886-2-24574310

 

新莊除毛 美睫教學 深坑小吃 打擊樂 多益課程 頌缽課程 監視器 新莊飄眉 埋入射出 精密鋼模 鋼模廠
太歲燈 精密射出 霧眉教學 桃花運 紋繡教學 頌缽證照 頌缽創業 泰國佛牌 網站設計 機械加工 CNC加工
新竹霧眉 新莊美睫 雅思6.5 感情和合 雅思課程 cnc 台中霧眉 臺北美甲 兒童木琴 台北裝潢 托福準備
霧眉 空間設計 霧眉課程 金屬加工 塑膠射出 光明燈 射出模具 塔羅占卜 美睫店 精密射出 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
    全站熱搜

    說妳美美新莊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