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杯子 - 第五輯 燈下之絮語


今天,青島的陽光很平和,窗外的樹葉像墨綠一樣濃的化不開,我盯著眼前一摞機打工整的文稿紙,耳邊還餘留著大陸韓編輯臨走時說的話語:“您寫的很好,原汁原味的,我部分修正過了,您再看一下,照這個速度忙下去,你的書明年就可以出版了!”
我的書!是啊,記載了我全部生命的書啊!
有人說:“往事就是生命,就是自己”。還記得五年前的一個午後,一通從台北打來的電話讓我像十五個水桶打水——七上八下。電波中傳來的是我原來上班的那家台北中介公司老闆,因公司業務需要,熱切地邀請我一定再回公司上班。這一通翻來覆去的話語,從午後一直講到夕陽,整整三個小時的說、勸、利、誘和操著稍硬國語的不斷重複,大意是“台北有你的天空”、“你是公司創立以來最好的主管”、“公司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必須由你來主持公司的業務”等等。
誰不想天上掉下來一個餡餅啊!開出來的條件只要是人,不可能不心動:只要我重回公司上班,他願意三年付我底薪一百萬台幣,獎金不算,還外加一個“復職芝麻官”——辦公室經理。那些年,一百萬雖然不是個天大的數目,但在波及全球的華爾街金融海嘯下許多企業關門、員工減薪,或放無薪假低頭求生時,尤其是碩士博士滿街跑的台北市,要找一份養命的好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我這個滿臉皺紋的歐巴桑(老婦女)。
放下老闆承諾再承諾的熱線電話,我心中立即湧起千堆雪——是拋開世俗的期許,還是重新下海摸魚?在那個商業競爭廝殺殘烈的台北,尤其是在曾經工作中,為了商業化與人性化的不同理念,與老闆金剛怒目三出三進的我,想想這把年紀我這盤老幫菜,即使回鍋,也創不出什麼驚人業績;再想想在台北上班的日子裡,由於工作壓力和體能的下降,還有每天下午那一陣瀕臨死亡的低血糖和通身冒出的虛汗,面對金錢與生命的抉擇,我不僅自問:我是要命,還是要錢?
五十五歲就在家休閒的我,在台灣人眼睛裡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看餐館裡80歲端盤子的老阿媽,看看大街上80歲開車的老阿伯,再看看滿街外國人不遠萬里來台打拼的快速腳步,彷彿遍地黃金的資本社會,有錢你不去賺,在一般人眼裡,我簡直是一個“懶人”。因為在台灣的文化里,勤勞、拼搏是台灣社會的重要人生價值。年齡大並不意味著老,一樣可以叱吒風雲,一如經營之神颱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九旬高齡還一樣堅持工作。他的銘言“今日台灣工業的發展,也可說是在'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壓力條件下產生的”至今仍是台灣各業老闆的座右銘。
沒有誰不愛金錢。我想到一百萬的含義,它像一股股冒出的幸福氣泡,在我心頭第次閃亮著:我想到一百萬可以旅遊多少個國家,買回一部什麼樣的車子,又可以買回多少名牌和奢華。我的心彷彿一下子駕上雲頭,百萬誘惑就像天上的大片雲彩,在我心頭無限翻滾地膨脹起來……那天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神情疲憊地走進一個車站,在深秋靜無一人的車站裡,一輛超載的火車,喘著粗氣,搖搖晃晃地從我身邊開過。前方一條蜿蜒的軌道,火車還沒駛出多遠,就因為超載而翻出鐵軌,連人帶貨翻滾一地。驚恐中我大叫一聲,可是發不出聲音。夢在小屋裡流動,黑暗中我僵硬地躺在床上,好像變成了石頭。不知過了多久,潛意識裡一個遙遠而沉重的聲音在耳邊迴響:火車的超載就是生命的超載,該是放空的時候了。
夢醒時分,當黎明的灰白映上玻璃門窗的時候,面對台北的天空和金錢的召喚,我暗暗盤算自己:我早已過了下“金蛋”的年齡和體能,當人生有了基本需要之後,我應該轉體180度,靈魂安分地知難而退,把位置讓給更年輕的人?還是為了金錢,再拖著疲憊的老骨頭去吞吃生命?錢也,命也……那一夜我上上下下反反复复,一直徘徊到東方翻起一絲絲的朝霞,直到看見窗前的葉子垂下鑽石般的露珠,我的心才真正地亮起來了: “我們人類常說要征服自然,征服外在世界,其實內心世界才是最難征服的”。尤其是我這樣一個俗人。當慾念慢慢退燒之後,理智從心底鑽了出來,我驚覺自己的淺薄,驚覺自己這把年紀跟死已不是隔著千山萬水,金錢面前卻還那麼牽腸掛肚愛不釋手,是不是叫錢燒昏了頭?
心神淡定之後,我想起美國文化里,有人退休後賣了公寓,賣了車子,走出城市的喧囂,到鄉村田園與自然為伍,過自然簡樸的日子,既環保又給快樂增值,何樂不為呢?我又想起香港首富李嘉誠,一生都為幼時沒有金錢完成自身教育而終身遺憾。為培養更多的知識人才,他多次捐獻巨資用於教育。想到“文化是人的根基,也是人的精神家園”時我又想到自己,年輕時因時代貧窮而沒錢上大學,中年時又因忙於事業的打拼,我還有很多書沒有去讀,還有很多願望沒有實現。欠身回望,過去的我童年裡窮過,中年裡富過。貧窮的時候,我沒記得憂愁過,可富的時候,卻也沒怎麼開心過。人雖然在名利的事業場上日夜奔忙,可我的心卻像個空殼子。對於這些濃縮了半個多世紀像胎記一樣的歷練,我只能用機緣和命運來解釋。或許人老了,許多世俗的想法和物質生活,已經不再那麼重要,對於名牌包裝我更是早已華麗轉身,但對於精神文化層面,我卻無法容忍自己的後院是空的。這些意義價值上的空落,都是金錢所無法填補的。
想起近年身邊發生的一件殘酷故事:從大陸遠嫁來台的大陸新娘,一位不到50歲的李小姐,卻嫁了一位80多歲的歐吉桑(老伯伯),不知是生活的需要還是年齡的代溝,李小姐一來台就走出家門到醫院做看護。她的工作一天24小時很辛苦,月薪6萬台幣。平日里,她除了星期日趕回家給老公包餃子曬被子,第二天便又匆忙趕回醫院。她用了八年的時間賺回了好幾百萬台幣,卻萬萬沒有想到,不知是工作疲憊還是其他原因,她竟罹患了可怕的“漸凍人”,拼了8年的血汗,拿賣命的錢又去買命。兩年中,她從治病保命到坐輪椅,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過早地離開了人世。當我聽到這位同胞姐妹因漸凍人而魂歸天國的噩耗時。我彷佛聽到胸腔裡有什麼碎了,那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哭聲,彷彿從台灣傳到大陸,又從大陸傳回台灣……
悲痛中,我握著顫動的筆,心魂從已故的大陸新娘,又想到已故的香港女首富龔如心,當年震驚世紀的爭產案。那位頭頂兩條小辮子前呼後擁的女強人,在打贏官司之前身患惡疾。當官司勝出之後,她也離開了這個世界。在金錢量化的都市裡,雖然她個人生活出奇的簡樸,雖然她在乎的不是生活享受,而是金錢帶給她的成功和喜悅,然而到頭來,她依然還是兩手空空的隨風而去。從大陸新娘到香港首富,從凡人到女名人,她們雖然命運不同,但相同的卻是“在得到中失去”,得到金錢,卻失去生命。當你看清了錢、權、利都和生命沒有關係時,你會突然看淡了很多事——有什麼東西是能永遠握住的呢?
聽一位朋友說過,人生里有“需要”和“想要”,有“加法”和“減法”,說得非常有中肯。如果我們用減法生活,我們可以減去年輕時的虛榮,減去中年的焦慮,減去為面子而花的重金,減去一些無謂的應酬和貪念,不就能解脫了嗎?如果我們用加法生活,可以把沒做好的事做好,把沒看完的書看完;可以熱血的去做志工(義工)服務人群;也可以灑脫的去探索藝術,讓藝術成為自己的精神道場,不為掌聲,不為賣點,用一顆肅靜的心,表達那個健康原味的作品;更可以拿起書本,加上一支筆和一個夢,和著生命禪床的清風、淨土和人生況味,以文字表達人生,把生活的天涯,變成紙上的咫尺;還可以在文學裡面縱橫千里一路飛奔,它可以屬於全世界,也可以屬於你自己。
窗外仍是夏天的明淨,我索性走出門來,看人來人往的匆忙世界。迎面撞上我的鄰居郝大媽,她手提一大袋青菜食品興高采烈地走來。
“阿姨去買菜了?”我問。
郝大媽一臉汗珠:“兒子孫子女兒外甥要來吃晚飯啦!”
我知道郝大媽有二個兒子二個女兒,還有我數不過來的孫輩,郝大媽家常常擠得人滿為患,但我從心裡知道,孩子們來看他,就是她一輩子的幸福和滿足。
“您自己做這麼多菜呀?別累壞了!”我關切地說。
“我還能做,等我不能做了,也就該蹬腿啦!”郝大媽從不忌諱,爽朗地笑著:“我有這麼些孝順孩​​子,這輩子知足啦!”
我真替郝大媽高興。
可是我不能。有點另類的我,不知是血液的古怪,還是古怪的叛逆,從小就不喜歡珠寶,不喜歡熱鬧場合,更不喜歡雞零狗碎的你長我短。想到人生里的吃飯、睡覺、結婚、吵架、說廢話和麻木的變老,我就覺得無法想像。尤其是我這片漂泊的灰白老云彩,幾經生活的風雨,在痛過、苦過、歷練過之後,當終於踏上平靜的溫柔黃昏,當終於選擇了文學,選擇了以文學表達和交流人生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的匱乏,明白了人在滿足了生活的需要後,我們的精神同樣需要滿足。當文學的宿命剛剛開始種植時,不能把上帝的賜福不當一回事,更不能疲於奔命地再去拜金再去玩命了。
社會人生有貧有富,自古皆然。但學會放空,卻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生命之杯,只要我們懂得放空,懂得倒空所有的私心與雜念,新的東西就會湧進來。因而,當千帆過盡白髮涓涓爬上額頭的時候,我又男人婆般地喜歡上了木雕藝術,喜歡上了包含世界的書香,在這兩大愛好的齊頭並進裡,是藝術讓我情有所依,是文學讓我情有所歸。如果沒有他們的填滿,我的靈魂就會感到不安,人生也彷如一條空空的布袋而無法直立,這些都不是金錢所能替代的。
是老闆的一通電話和百萬誘惑,被金錢煮過的心,經過連日的心裡掙扎,我終於在靈魂沒被燒焦之前,拿起電話切斷了通往台北的這條“錢路”。終於從百萬誘惑的錢坑里掙脫出來。在以金錢量化的資本社會的霓虹燈下,氣定神閒的推開紙筆,守住一屋子的書香,守住自己的原味,看別人,寫自己。在素淨的天涯小屋裡,我吞了一粒軟化血管的阿拉斯加魚油,端起與生命連在一起的空杯子,跟著大陸作家斯妤的幸福人生走下去:“明白幸福可以不必富麗堂皇有聲有色,幸福只需一點悠閒。空著肩,甩著手,在山中漫步,便是幸福,便是奢侈。”一如我的空杯子。
                             


二〇一二年八月八日

 

一路走來 suyi 部落
http://suyiart.pixnet.net/blog
suyi 阿團 Go
https://www.facebook.com/suyiart
連絡方式:0937-054080 ( +886-2-24574310 )

 

 

新莊除毛 美睫教學 深坑小吃 打擊樂 多益課程 頌缽課程 監視器 新莊飄眉 埋入射出 精密鋼模 鋼模廠
太歲燈 精密射出 霧眉教學 桃花運 紋繡教學 頌缽證照 頌缽創業 泰國佛牌 網站設計 機械加工 CNC加工
新竹霧眉 新莊美睫 雅思6.5 感情和合 雅思課程 cnc 台中霧眉 臺北美甲 兒童木琴 台北裝潢 托福準備
霧眉 空間設計 霧眉課程 金屬加工 塑膠射出 光明燈 射出模具 塔羅占卜 美睫店 精密射出 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說妳美美新莊美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